布農族族名為-阿里(a-le)的林瑞花,平常都會熱心幫忙照顧部落的小朋友,所以部落小朋友們,都愛稱呼她為-阿里媽媽。小時候時常跟隨著父母種田,長大後部落就業機會不多,所以只能到外面的工廠上班。

直到嫁給了住在南安部落的先生,才又開始接觸到農務工作,由於當時的南安部落多為旱地,居民大多以種植玉米為主,直到玉米沒有保障價格,收入不穩定,只好跟先生離開南安,到梨山找了果園的工作。

在梨山工作了十幾年間,直到發生九二一大地震,造成物價高漲、經濟不景氣下,便結束在梨山果園的生活。而再次回到南安部落時,部落已經陸續開始轉種植水田,因此林瑞花與先生,也開始嘗試種植水稻,農閒時便到卓樂國小幫忙照顧小朋友及維護校園植栽,並也時常受邀帶領農事體驗活動。

阿里媽媽說會轉作有機,是受到「銀川有機」的鼓勵,也讓她成為南安第一位將自己田地,轉作有機的農友。會加入林務局濕地保育計畫,是在2016年經由部落農友推薦的,當時除了覺得濕地保育計畫,很迎合自己的有機耕作,尤其是對環境及生態的友善營造概念,更讓她覺得很有意義。而自她轉作有機及加入濕地保育計畫後,每當外地朋友來訪,阿里媽媽都會很有自信地炫耀自己的成就,連自己的小孩在外面,都會感到與有榮焉,也因為孩子的認同,更成為夫妻倆,一直堅持做下去的最大動力。

不過阿里媽媽也提到;剛轉作有機時,其實部落的人,大都是不認同的。因為農務工作本就很辛苦,再加上還要採用有機高規格的方式來耕作,那會更加困難與艱辛,而農民辛苦的付出,當然會期望能獲得相對的報酬。為能於部落起帶頭作為,阿里媽媽默默的從自己做起,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實踐,來影響部落農友加入有機耕種的行列。經由這幾年的努力,我們已整合了好幾位農友,將我們生產的有機米,命為「玉山瓦拉米」來共同行銷,而「瓦拉米」的布農族語,就是”跟我來”的意思。

目前阿里媽媽最期望的就是,大家能改變以低價為主的消費習慣,而消費者的認同與購買,是對於有機耕作農友最實際的支持。另部落也正積極的在推動布農豆豆保種田營造,以及相關農事體驗活動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,能來部落與我們交流與聯繫花東田田圈。

主辦單位: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
承辦單位: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
分享單位/農友:林瑞花農友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