豊田會會徽復刻

豊田會這個名字,許多豐田人或許從小聽到大很多次,在村中的大廟也曾看過他們的名字,芳名錄上也不曾少過他們的姓名。這個組織,是當時候豐田的日本灣生回國後成立,之後台灣也成立了台灣的豊田會。兩個組織常有交流、聯繫,甚至在豐田戰後建設的過程中,遭遇風災、水災、震災,曾居住在豐田的這群人們,都有過捐款回到故土。
 
過去我們曾採訪現在已然逝世豐裡國小校長吳福春,據當時所述,他是最後一屆台灣豊田會的主要聯繫人。豊田會每兩年會舉辦一次交流活動,但自他逝世以後,豊田會就徹底與台灣斷了聯繫。最後一次豊田會在台灣的活動,是2013年,曾為日本豐田小學校的豐裡國小百年校慶,有一些豊田會的成員們回到台灣,回到自己生長的土地觀看。
 
之後我們一直想要尋找到與豊田會重新連繫的辦法,希望得知更多關於這片土地過往的故事與人。好在協會終於有夥伴精通日文,讓我們有機會重新與豊田會聯繫。
 
最早聯絡的是關東地區支部會長,後來成為豊田會會長的金川忠一。但是金川忠一先生已然逝世,他的後代後來成為一個企業的老闆,專門製造一些機具器具。
 
我們寄信給他,隔一個月後跨海收到回信。他說很抱歉,那是上一代的事情了,希望我們不要再叨擾。
 
這樣的回信還在理解之中,雖有打擊,但至少我們成功的聯繫上豊田會的後人。之後我們依照村中長輩留給協會的《第16回全国豊田會名簿》寄了大概40幾封日文信件,鎖定大阪、京都地區的豊田會成員們寄信。
 
但是因為1970年代後,日本的郵政系統大改制,我們拿著五、六十年前的資料寄信,一個月後便有九成的信件被退回,大概只有一成的信件可能真的有寄到。那時候我們天天在等郵差,等到最後都放棄了希望。
 
直到有一天,郵差跟我們說,我們有一封國際信件,那是我們寄了40封信,唯一的一封回信。
 
是一名叫做大塩博子的女性回信,她是宮竹金次的女兒:
 
擷取部分信件中的內容:
——————
前略 お手紙を見てびっくりしました。
前略 見到您所寄來的信件,我著實嚇了一跳。
父が生きていたらどんなに喜んだでしょう
父親若還在世,將會是何等的開心呢?
父は平成十八年十二月、母は平成十五年七月に亡くなりました。
父親他於平成十八年(2006年)十二月、母親則於平成十五年(2003年)七月離開人間。
……(略)。
——————
 
她在信件放了五、六張照片,有她父親在世的照片,她父親參加跟豐田有關的照片,其中有兩張,便是豊田會活動的照片。後來因為疫情,協會沒有辦法去到京都拜訪大塩博子女士,今年應該已經84歲的她,讓我們稍微緊張。
 
但不管怎麼樣,收到照片還是令我們欣喜,我們也第一次發現豊田會竟然有會徽!
 
於是在這兩年的疫情阻撓下,我們還是持續地希望能將豊田會復振,至少在台灣端,我們希望找到更多願意與我們建立關係,以及跟這片土地擁有共同生命經驗與回憶的人們。
 
重振台灣豊田會的第一步,還是先將會徽找回。我們從過去的照片,以及留下來的資料,花了許多時間,順利的在協會的設計師AB WU的協助下,復刻了豊田會的會徽!也正式的在上周末的活動中推出。
 
未來也會推出更多召喚過去豊田會的活動,邀請更多朋友加入豊田會,一起跟我們關注、生活在這片土地。
 
——————
會徽復刻|AB WU
日文協助|石竣旻
特別感謝|吳勝復(碧蓮寺前主委)、大塩博子、巫生妹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